Saturday, April 16, 2005

历史上的皇帝 之 五

唐玄宗

唐玄宗是唐朝第六位皇帝,公元712-756年在位,乃唐睿宗之三子。他的名字是李隆基,生于公元685年,687年时被册封为楚王,693年封为临淄王。

公元710年,*中宗之皇后,韦氏毒杀中宗(李显--武则天第三子)独揽国政。李隆基举兵诛杀韦后一党,拥其父睿宗李旦复位,并被册封为太子。712年,睿宗退位,李隆基继位成为唐玄宗。即位后第二年消灭势力强大的太平公主(武则天之女),掌握国政大权。

在位初期,任用姚崇、王景等贤才,戒慎其言行,发奋图强,因而呈现‘开元之治’的盛世。然而后期倦于政事,溺爱杨贵妃,将国政大权全委托李林甫、杨国忠等人,任其胡作非为而不过问,镇日只知宴饮游乐,国势日渐衰退。公元755年,安禄山叛变(史称安史之乱),玄宗仓皇逃亡至蜀,肃宗于后即位,尊玄宗为太上皇。公元757年返回都城,762年郁闷而死。

唐玄宗在位长达44年,前半期政绩辉煌,而晚期几乎迈上灭亡之途。唐玄宗晚年政治失败的最大原因是其对政治完全失去热诚与兴趣,因循苟且,甚至毫不过问,到这种地步已无法挽救。

唐玄宗是历史上十分著名的皇帝,然而其知名度却是来自与杨贵妃之间的恋爱传奇。或许,杨贵妃的知名度还远甚于唐玄宗。身为大唐帝国的皇帝来说,这是极不光彩的事。唐玄宗的怠忽政事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致命伤。虽然造成如此大的错误,但后世人对他的评价并不太差,唐朝并未断送在他的手中。由于白居易及其他诗人文士大肆渲染其与杨贵妃之间的恋情,致使这段为人争相传颂的故事掩没了玄宗政治上的缺点。从这个角度而言,唐玄宗可说是一位幸运的皇帝。

*韦后毒杀中宗
中宗皇后韦氏欲效仿武则天掌政权,而中宗个性优柔寡断,助长了韦后的专横。韦后与中宗正如武则天与高宗,妻子坚强丈夫懦弱。中宗一即位,韦后即完全控制丈夫,垄断朝政,野心勃勃地要成为武则天第二。韦后之女,安乐公主与其母亲一样权欲薰心,喜好干预政治。两人为了达到控制大权的目的,联手铲除太子(并非韦后之亲生儿子),并在公元710年毒杀唐中宗。武则天虽专横,却未毒杀丈夫高宗。由此可见,韦后与安乐公主的能力虽然不及武则天,但毒辣凶狠却有过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