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05

历史上的皇帝 之 二

秦始皇

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名嬴政,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皇朝--秦皇朝的建立者。公元前246-公元前210年在位,生于赵国,其父庄襄王当时为赵国人质。嬴政13岁继位为秦王。

公元前238年,秦始皇亲政后免去吕不韦相国的职位,并任用尉缭和李斯,采取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的策略,派能言善辩之士游说6国,收买权臣名士,离间其君臣,同时又连发兵攻击6国。公元前230年,派内史腾攻灭韩国,公元前228年又派王翦破赵军,俘虏了赵王迁。公元前226年又攻下燕国都城蓟,公元前225年灭掉魏国。公元前223年王翦又俘获楚王,次年又灭燕国。公元前221年,秦军攻入齐都,临淄,齐王投降。秦用10年时间兼并6国、统一中原、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建封国家。嬴政自称始皇帝,独揽全国政治、经济、军事大权。

统一全国后,秦始皇采取一系列措施巩固中央集权。他取消分封制、建立郡县制,始分天下为36郡,郡下设县;中央和地方的重要官吏都由皇帝任免;统一法律、度量衡、货币和文字;收兵器、毁城防;巩固边防。公元前220年,下令修建驰道,后又修建直道,并在今天的云南和贵州地区通五尺道,还开凿了沟通湘江、珠江的灵沟。秦始皇还派兵北攻匈奴、修建长城;南定百越,设置闽中、南海、桂林、象郡。为了加强对全国的统治,秦始皇曾4次出巡、焚书坑儒,推行强本抑末的政策。

但是,秦始皇独断专行、穷奢极欲、挥霍无度、大修宫殿,加上严刑苛法、赋役繁重,连年大举用兵,竟使全国百姓的徭役30倍于前,赋税20倍于古,结果全国怨声载道、苦不堪言,所以在秦始皇死后不久便爆发了陈胜,吴广起义,秦王朝最终业在农民起义的浪潮中被推翻了。

八卦篇:
秦始皇之身世
据说,庄襄王、吕不韦与赵太后(赵姬)三人之间有暧昧关系,甚至关乎秦始皇的身世。

当子楚(也就是后来的庄襄王)还在赵国当人质时,有一天他到吕不韦的家作客,遇见一名叫赵姬的美丽歌妓,十分喜欢,逐娶为妻妾,不久后便生了一个儿子,取名政。这男孩就是后来的秦始皇。据说,赵姬嫁给子楚之前已怀有吕不韦的骨肉,但吕不韦故意隐瞒,仍将赵姬送予子楚。如果此事属实,秦始皇就是吕不韦之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