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05

历史

受我爸爸影响,我很喜欢中国历史,可是非常遗憾的是我没有机会在学校里读中国历史。马来西亚的历史只有600年,与拥有5000年历史的中国比较真的是小巫见大巫。可是,我记得我从五年级就开始读马来西亚的历史,直到我中学毕业。中间只有中四那年读了世界历史,就只有那年例外。我对中国历史的认识很少,我学习的来源是家里的一些书本和有关中国历史的电视电视节目。但是,我知道的这些拿来与随便跟一个中国学生比较,我都被比下去。

有时候我很怀疑,马来西亚引以为荣的马六甲皇朝到底属于马来西亚历史还是印尼历史。虽然皇朝的地点是发生在马来西亚,但是创建皇朝的却是来自印尼的Palembang (位于苏门答腊岛)的Parameswara。Parameswara是Srivijaya皇朝的王子。他是在Srivijaya皇朝被攻击而面临灭亡时逃亡到Temasik(也就是今天的新加坡),然后到Muar (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最后才到达马六甲。这个辉煌(照课本的形容,是否如此就不得而知)的皇朝只维持了100多年就被葡萄牙人占领了。

马来西亚的历史真的很短,而且很少,可是我却读了6年。我们在学校学习的东西拿去与欧洲或中国比较简直不值一晒。因此,我们国家的政府是否应该将眼界放宽阔些,应多向别人学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