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05

历史上的皇帝 之 三

隋炀帝

隋炀帝是隋潮的第二任皇帝,公元604-618年在位。公元569年出生,是隋文帝杨坚的次子。公元581年,隋文帝即位,封杨广为晋王,589年拜行军元帅,对隋潮的统一天下贡献良多。

隋炀帝自幼性机敏,善于察言观色,取悦父母。公元600年,他将其兄杨勇自太子宝座上推下,自己取而代之。公元604年,隋文帝驾崩,继位为帝。登基后,建筑宫殿,铺设驰道,修筑长城,开凿运河,大兴土木,劳役人民,伏下失败之因。然而,亡朝真正的致命伤是公元612-614年之间,排除众议,三度远征高句丽,却都不幸失败。人民的愤怒爆发,各地叛乱继起,呈现不堪收拾的混乱。

由于镇压各地起义失败,公元616年,避难江都,仍然奢靡荒淫得让人难以致信。隋炀帝在离宫设有一百余间房,每间房间里住着经过严格挑选的美女。隋炀帝每日在不同的房间里大开盛筵,欣赏美女。公元618年,逐为其臣所杀。

隋炀帝被杀的五月,首都长安已经落入太原留守李渊(后来的唐高祖)的手中,李渊进京之后,拥立隋炀帝之孙杨侑(恭帝),自己一手掌握军、政实权,直到隋炀帝死讯传来,即废恭帝自立。至此朝代更换,天下趋于一崭新的局面。

实际上,隋炀帝确实作过种种暴虐的行为,但是另一方面,隋炀帝完成大运河的开凿,便利南北的交通,对后世的经济上有莫大的帮助。但是,隋炀帝的做法过于急进,因此在历史上留下好大喜功的恶名。

要成为一个暴君也有必须具备的条件,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机智过人,平庸的人是不能成为暴君。因此,由此而见,暴君与明君之间,可说只是一线之差。而决定其成为暴君或明君的关键,既在于是否善于控制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欲望的君主,其行为必定放荡,沉溺酒色,不顾国政,终以苛敛诛求为手段。不接纳朝臣谏言,这种皇帝左右被奉承的小人环绕,若再好大喜功,则完全是一个标准的暴君。就这种条件来看,隋炀帝可说完全符合。隋炀帝决非平庸之辈,甚至可说是天纵英才,然而他个性缺乏自我控制,而无法成为一位明君。

与我同姓的人做皇帝,本来我应该开心,但隋炀帝杨广却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甚至远远超越商纣夏桀,真的丢脸。直到今天,人们读其暴虐的事迹,仍不免掩卷叹气愤填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