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04

忘了...... To Be Forgotten......

五 之 遗忘

七月底的星期一下午,父母都上班了,哥哥去了大学上课,而我的爷爷也出外与好友下棋。屋里只剩下为九月开学准备的我和婆婆。婆婆坐在沙发上,看着那天我看的那本书。我走近她,发现她并不是在看书,而是在看书本中夹着的照片。虽然已经接近六十年,但那照片还保存得很好。我想,婆婆应该是想起过去吧!她的脸上露出一丝丝微笑。

“婆婆,想起什么了?”她望着我,只笑不答。刚下过雨的微冷空气将我带进那深埋在她脑中的回忆。


已经是1945年了,春天很快就要降临在北半球。在街道上扭伤脚的女孩遇见身穿便服,刚好经过的队长。队长毫不忧豫地把她背起,送她回家。

“你不怕我吗?”

“不怕。”

“我可是日本军人。”

被他背着的她回答:“因为我觉得你跟他们不同,你是好人。”

“谢谢你。”

“为什么?”

“这三年来没有人说过我是好人。”女孩只笑不答。

“为什么你会汉语?我听你的同伴只会日语。”

“因为我的母亲是中国人。”

“你的母亲是中国人?”

“对。所以,我不想杀害无辜的同胞。”想到战争,两人的脸都盖上一层霜。

女孩道:“我讨厌战争。”

“我也是。”

“那,为什么你还要当兵?”

“我必须遵守国家的命令。”就是为了国家,但是不少男人被捉去当兵。这,不只是发生在日本,而是全世界。有的为了占领他人的国家,而有些为了保卫国家。“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悦儿。”

“你的名字很好听。”“对了你的脚还痛吗?”

“不痛了。你叫什么名字?”

“叫我阿泽吧!”

“悦儿!”悦儿听见有人在叫她的名字,但是这不是泽。悦儿回头望,原来是住在她隔壁的男孩。

女孩对队长说:“阿泽,放我下来吧。他带我回家就行了。”其实,她并不想离开泽的背,只是她不能让一个日本人背自己回家。


我看着婆婆手上的照片,觉得那队长十分像他。真的。“这日本人很像彦。”

婆婆回答道:“对,很像彦。我第一眼看见他就这么觉得。”

奇怪,为什么那天我没有发现呢?或许那天我把注意力都放在照片中的婆婆吧!我想,除了我,没有人知道那天见到彦,令婆婆钩起深埋在心中,快被遗忘的回忆。

to be continu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