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04

忘了...... To Be Forgotten......

四 之 战争

上个世纪的四十年代,是一个荒乱的年代。年轻的爷爷被国家派去南方的马来亚当兵。表现杰出的他很快就被升为队长。占领马来亚的日本军队并没有安逸地统治马来亚。一群叫马来亚共产党的组织时常袭击日本军队,反抗日本的统治。他们得到英国的军事帮助,因此日本军队多次消灭他们都失败。那次,日本军队又遭到共产党的袭击。只有十余人的巡逻军队全军覆没。一个受伤的队长逃到附近的民居,希望可以逼过共产党的追杀。失血过多的他倒在田边昏了。还有知觉的他感觉到自己被人拖走。或许,他已经被共产党发现,被捉去了,很快就要葬身在这个住了两年多的异乡。

也不知过了多久,他醒了。他发现自己置身在一个破烂的柴房,身上传穿着的不是他的制服,而是普通平民的衣服。身上的伤已经被包扎,已经不痛了。或许,他没有被共产党捉去。他感到非常奇怪,不明白这段昏迷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事。这时,一道阳光射在他的脸上,刺痛了他的双眼,柴房的门打开了。一个绑着辫子的少女走进来。

他用汉语问:“你是谁?”她没有回答,从手中的袋子取出一个冒烟的热番薯给那个队长。他抬头望那女孩,原来是她。他曾经阻止自己的下属捉这个女孩。自从那一次相遇,他常常都在巡逻时偷偷望她,但是看见她的机会却很少。这女孩拨动了他年轻的心跳。

“醒来就好了,快吃吧。”她催促那队长把手中的番薯吃掉。“在这里应该会比较安全,但是你还是要小心,别让别人看见你在这里。”

“是你救了我?”那女孩没有回答。他在她的脸上看见她对他的害怕。“谢谢。”

她向他道:“我只是不想你被杀死。”说完,她离开了那间破烂的柴房。

那个队长在那柴堆中度过了好几个晚上,女孩每天都会为他送食物。他已逐渐康复,他很想永远住在那个破烂的柴房,但是在那儿实在是太危险了。人民与统治者的仇恨太深。



“对不起益子,我没有办法忘记。”爷爷对婆婆说。坐在一旁的婆婆已哭成泪人。

从前我都不明白他们为何吵架,现在我明白了。我望着那张破烂的照片,觉得那照片中的女孩很面善,好像在那儿见过她。虽然我看不起清楚她的模样,但是好像是她。

“怎么这么像愉熙?”我脱口而出。

爷爷也注意到我这句话:“愉熙?”

我轻轻地笑,道:“她是我的女朋友。”爷爷没有说话。坐在轮椅上的他陷入沉思。

过后,他把照片放进他的怀里,向婆婆说:“别生气了。”

我想,他们应该没有问题了,于是我有回到我的房间,拨电话给我那思念的她。但是,我并没有把这段插曲说给她听,毕竟那是我的公公婆婆之间的事。


to be continu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