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04

忘了...... To Be Forgotten......

一 之 回忆

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把他带回家见我的父母。忘了我们是怎样认识的,应该是在大学一年级吧!但是这不重要。我想,第一次对他有印像应该是他那次在反战运动中演讲吧。爱,真的很简单,虽然我们不是同样的种族,不同国家,来自不同背景,不同世界,但是爱却让我们彼此靠近。

之前,我多么期待他可以 与我的家人和睦相处,但是我错了。在我还未向大家介绍他之前,年过七十,头发斑白的爷爷看见了他就已大发雷霆,极力反对我们牵在一起。我们真的非常不明白。他没有办法,只好离去。一场被我幻想成温馨的初次见面会化成碎片,刺痛我那简单的心。

没有人明白什么原因,也不敢触碰那在我们心中高高在上的爷爷,见面会也不了了之。而我也不再提。没关系,或许随着时间慢慢地溜过,爷爷的愤怒就会渐渐消失,我可以等。也许,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难以接受吧!或许,我可以体谅爷爷,因为我家中的一些长辈是在那个残暴的年代牺牲的。

七月初,北半球已是盛夏。在这个一年四季都是夏的热带国家,我并没有感觉到任何改变。不同的是,他已回家看他的家人。现在资讯发达,虽然他身在远方,我们却可以每日通电话。对我而言,距离不是恋爱的障碍。可以听见他的声音,就已经足够。

虽然是假期,但是我要为新学年准备的东西却很多。副修历史系的我实在是不得不翻阅家中书架上已发霉的书本。我想,或许这些是婆婆的书本吧!是否感到很奇怪,我会说我手中的书是婆婆的,而不是公公的呢?别看小我的婆婆,她以前是一位老师,算是少数知识分子吧!而我的公公,他则是一个不太认识字的商人。他所会的字都是婆婆教他的。翻着翻着,我看见一张夹在书本中已泛黄的照片。照片中有一男一女。男的英俊潇洒,女的十分秀美。两人站在一起,可谓郎才女貌,极为相衬。我猜想,这张照片大概有五、六十年了。静静细看照片中的人,那清秀可人的姑娘应该是年轻时的婆婆。真的很难想象,一个年过七十,满脸皱纹的驼背老太太曾经是一等一的大美人。我将自己的样貌与照片中的婆婆对照,原来我有八分像婆婆。剩下的两分应该是我没有她那么美丽动人吧!或许,‘美丽动人’四个字根本用不到在我的身上,因为我的外貌只是还可以。

我没有一头飘逸的长发,也讨厌绑辫子。我的头发很短,只是刚刚盖过我的耳朵。鼻子和嘴巴也不如当年的婆婆好看。只是,我一双乌黑的大眼睛,就好像照片中的婆婆一样。因此,五官之中我最喜欢我的眼睛,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那是我第一次拍照,当年我只有十六岁。”听见站在我身后,对我说话的婆婆的声音后,我吓了一跳。她无声无息地走到我的背后,我一点心理预备都没有。她又说:“应该接近六十年了。”

“婆婆,照片里的人是谁?”坐在椅子上的她,低头陷入沉思。或许,接近六十年前的事情她已经不太记得了。还是因为不幸地永远留在那个年代,令婆婆不想记起?“婆婆,他死了吗?”这句话犹如唤醒沉思的她。

“没有。但是我不知道现在他还活着吗?”

再看那张照片,为何刚才我没发现这照片非常奇怪呢?那男子身上穿的制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兵官的制服呀!他不是因为哈日风而穿这制服,而是真的日本军官呀!

虽然已经猜到,但是我还是忍不住问:“他是日本人吗?”婆婆微笑后向我点头。

“他与很多日本兵不同,他救过我。”

to be continu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