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4, 2006

不该被唾弃的唾液

口水、唾液。在所有的液体当中,正如哥伦比亚大学的厄文· 曼德尔所写的,‘唾液不太得人心,它缺乏血液的戏剧化,少了汗水的诚恳,又没有泪水的感情丰富。’

但请坐直身子,看着唾液进入它的黄金时期吧。科学家现在认为唾液是一种复杂的物质,能帮助我们抵抗许多有害的生物体;它似乎拥有作为诊断工具的惊人潜能。

曼德尔在1950年代末期展开了对唾液的开创性研究。那个时候,人们对唾液的认识大多在于它会湿润食物,并含有酶,可跟着消化食物。现在,科学家已经列出唾液中更多的成分:有一些蛋白质能抑制爱滋病毒的传染;还有一些成分则能帮助益菌附着在牙齿和牙龈上,进而避免严重的感染。

另一方面,美国国家卫生院正在探究从唾液中搜寻疾病征候的许多方法。他们的基本想法是:既然病人能直接吐口水到杯子里,何必还要抽血?科学家可以研究唾液,寻找导致压力的荷尔蒙,以及与心脏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爱滋病、骨质疏松症相关的指示菌株。而且因为唾液含有不断脱落的口腔壁细胞的DNA, 分析人员有可能透过化验被人舔过的信封或邮票来解开犯罪谜团。

美国国家牙科暨颅研究院院长劳伦斯· 塔巴克说,接下来的进展是‘小得可以衔在嘴里、犹如一间微型实验室般的晶片。’也许我们可以把这种晶片钻在牙齿上,他会监测你的唾液,并传输你的身体健康状况的无线电讯号。(你可以想象它还会透露些什么讯息:‘她最近没有用牙线。’)

唾液对其他动物也是很有用。某几种蝙蝠的唾液可以中和青蛙皮肤上的毒。蜱类、蛭、吸血蝙蝠、蚊子,以及其他科学上所谓的噬血动物,吸血时都是以唾液充当抗凝血剂。实验显示,当老鼠身上的某些唾腺被移除后,被它们舔过的伤口愈合得没以前快。这显然是因为它们唾液中有一种关键成分是神经生长因子,会刺激神经去帮助伤口愈合。

当然, 唾液也是一种沟通工具。我们说的可不是人类喜欢透过夸张的地吐口水来暗示轻蔑的态度。猪的唾液含有性暗示的化学物质,如果你是猪,流口水可是很性感的。

唾液作了这么多有趣的事情,即使它的99%都是水。觉得口水很恶心实在没道理,想想看,好歹你每天都要吞下将近一公升呢!

source: National Geographic Chinese Edition, April 2004

2 comments:

卡門 said...

那天我父親才跟我說,每次打風進輪胎後,都必須沾上一些口水才封緊,這樣可避免漏風。
我就說,啊,噁心死了!用開水不行嗎?
我父親說,自己的口水有什麼好噁心的,口水有一定的稠度,不像開水稀稀的,所以才能防漏風。

huixin said...

这是真的吗?我还是第一次听到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