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2, 2006

交换秘密的日子--张小娴

当你拥有的秘密愈来愈多时,你也愈难找到知心的朋友。我们年少的时候,有许多许多的好朋友,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秘密太少了,我们很愿意和别人分享。

可是,人生到了某个阶段,秘密也多了。我们再不敢、也不愿意和别人分享。不肯和别人交换秘密,又怎可能成为推心置腹的朋友?拥抱秘密的同时,也只能拥抱寂寞。

旧朋友会认为你愈来愈不坦白,往日那些大家毫无秘密的日子已经远远一去不回了。对着新相识的人,你也不会努力与他成为朋友。成为好朋友的第一步,是要放开心怀,但你并不想这样做。

朋友愈来愈难找,并不是别人变得市侩了,也不是友情太不可靠,而是我们自己变复杂了。年少的日子,所有的秘密原来都不是甚麽秘密。所有的出卖,也不可能毁了我们。然而,年岁大了,那些秘密,也许还牵涉到别人;伤害别人,那就不好了。这个时候,每一个出卖,也许都会致命。

我们没法有所保留地找到一位闺中密友,正如我们没法有所保留地爱一个男人。  年少时与友伴交换秘密的时光,是多麽的遥远?

1 comment:

卡門 said...

我覺得重點是怎樣看屬於自己的秘密,怎樣看自己的朋友,如果彼此信任的話,那麼還是可以維持交換秘密的日子。

所以我還會是毫無保留的將自己的事情告訴好朋友,但也是有選擇性的朋友。也毫無保留喜歡著他,如果有一天我們不愛了,假如他到處去講我的不是,我覺得沒品的人是他,不是我,我為何要難過呢?

不管我們怎樣做,都不能盡如人意的,總會有許多旁人給許多意見,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去看待這些話,而我們所做的是否對得起自己。

所以,在我們想著是否別人變得複雜時,先問問自己是不是開始不信任友情了?有句話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換句話說,如果不相信朋友,就不要說;如果說了就不要不信任他們。

我也有發覺新交的朋友你不會太努力和他做朋友,就只是聊一些很表面的話題。也許很多人都這樣想,還是讀書的朋友最單純,畢竟彼此不會有利益衝突,不像和同事那樣,怎樣好還是會有良性競爭,因此有些事會有所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