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城市梦

香港 Hong Kong

是不是因为有家人是香港人的关系,所以
我患有严重的恋香港症?还是因为从小受香港连续剧陶勋而对香港感到特别亲切?会不会是因为我来自的地方和这城市曾经都是英国殖民地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特别有共鸣?中环、尖沙嘴、元朗、旺角、大埔……每一个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地名,都印有我眷恋的脚印。可见,我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爱上了这一个五光十色的不夜城,虽然我不是香港人。这里有很高的公民意识,很棒的公共交通设备,令人难以忘怀的食物,还有迷人的风景。十年前那一次在海洋公园坐缆车时看见山,海完美结合的惊叹,至今令我深深难以忘怀。五年前夜游维多利亚港时的兴奋,还清楚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两年前与家人重逢的喜悦,我会永远铭记在心中。这是香港,每次一与她交集都有惊喜的地方。

深圳 Shenzhen


这里,整个城市的人都和我一样拥有着黑头发,黄皮肤,拥有着一样的母语,听着一样的流行歌曲。她很年轻,且有活力。五年前,我第二次来到这里,当时的感觉是被她吓傻了。漫步深圳,我寻找不到在我脑海里盘旋的共同点。她,变了;她,很不同了;她,我不认得她了;她,长大了。城市里,布满从中国各省来寻梦的人,每一个人背后都有努力奋斗的故事。我说,缘分是很奇妙的事情,因为我看见这里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事情,可是我却没有对她眷恋的情谊。

曼谷 Bangkok


我呼吸,我努力呼吸着每一口寂寞的空气,虽然混浊不清。走在熙来攘往的街上,我与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显得格格不入。这里的文字、语言、风景都不是我熟悉的;我的语言,也并非他们明白的。晚上10时,购物天堂的百货公司陆续打烊,但这城市仍然充满活力,因为路边的小摊子才要开始做生意。我继续走在热闹的街道上,挤进人群里寻找与他们的共同点,尝试融入这个久违的大城市。是不是因为曼谷有六百万的华人,所以我这个陌生人并不觉得碍眼?或许,如果我不开口,就没有人看出我是个外来者。或许,我拥有金头发,白皮肤,开口说话的时候就会得到比较好的待遇。或许,我再怎么努力,我都不属于这里。

新加坡 Singapore

我在各个城市里停停走走,思绪将我带到这里。新加坡,一个对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这个位于马来西亚半岛南部的国家,曾经是也是马来西亚的一部分。历史显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从很久很久以前就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如此,我却已经很久没有踏足这个我曾经停留过数次的城市了。这城市的影像在我脑海里渐渐模糊,只剩下一片片零星,难以拼凑的片段。

吉隆坡 Kuala Lumpur


种子从遥远的地方飘到这里落地生根,种出大树,结出果实。这是我的祖父祖母越洋过海来寻梦的城市。我,就是大树努力奋斗下的果实。我将我最美的青春留了给这个城市。这里,每个角落都曾有过我的踪影;而我,也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印上了我眷恋的脚印。九年旧巴生路,五年八打灵,两年苏邦,九个月士毛月的求学生涯,我的生活都不曾与这个城市脱节。这里有我熟悉的语言,熟悉的家人,熟悉的朋友,熟悉的食物,熟悉的风景……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这里处处可见与自己 不同肤色的人;这里的人会说很多语言,华文、广东话、马来文、英文、福建话、客家话样样行;这里的空气混浊不清;这里的公共交通很烂;在这里驾车要熬很多过路费;这里有很多很粗鲁的人;这里的人公民意识不高;这里有出名的双子塔;这里的天气永远是夏天。这里有很多好跟不好,但他们全都是我的生活的一部分。不管以后的我如何变,不管我走了多远,我永远属于这里。

我永远属于吉隆坡,这一个我成长并深深爱着的城市。

ps: Sorry for friends who cannot read Chinese.

10 comments:

TCA said...

我非常喜欢这篇。
我能不能够把吉隆坡那一段转载在我的新浪部络?
太多大陆朋友问我关于马来西亚的事情;我几乎每一次都那么说。

TCA said...

就在这里:
http://blog.sina.com.cn/u/1222582303
我几乎没有在那里写东西;只是为了试试新浪的部落系统。

huixin said...

当然可以转载!谢谢你欣赏。

Anonymous said...

突然想到有許多歌都提及個地方的名字好像是一種品牌。馬來西亞有什麽品牌地方有歌頌的歌曲馬?

lynn said...

ps: Sorry for friends who cannot read Chinese.

that means me rite =(. haha

huixin said...

草早印,歌颂马来西亚的歌曲?hmm...我的印象中好像只有一首‘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很久以前的歌了,还有我不懂歌名对不对。

Li-Lynn, yup, that sentence applicable to u too.

阿虎 said...

你对大马真是又爱又恨,
反正是道出了大部分人的爱国心境。

huixin said...

阿虎,欢迎光临。我对马来西亚的确有很多恨,但总结来说,还是爱多一点。去了很多地方后,我觉得这里还是最适合我生存的地方。

Crayn Tay said...

i also love malaysia...m...wah u actually had visited so many places... wah... jealous o...

hey how was ur lee hom??

huixin said...

Crayn, nothing to jealous about..you can do it also!

Well, the showcase was great! but we were supporting him in rain and we were all wet! anyway, i'll remember fore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