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北京地下城

我在想,万一马来西亚打仗,作为人民的我们应该怎么办?自己挖防空洞?找个看起来安全的地方躲起来?还是逃走?面对战争,我们国家的政府有什么方案保护他的子民?是不是战争来临时,我们都得靠自己,生死任由上天定夺?或许你会说现在天下太平,不用担心战争的降临。翻开报章,我们都不难看到内战、两国之战或是打着为世界和平而战的口号的战争。天下真的太平吗?我们只是比别人幸运,生长在这个比较和平的国家。虽说如此,战争仍然有可能发生在这片土地的。

穿越北京地下城狭窄、潮湿的地道,我感受到强烈的震撼。根据导游解说,地下城建于毛泽东时代,地道的总长还长过万里长城。这个浩大的工程只花了十年,里面拥有很完善的设备,电影院、学校、医院等,样样齐全。目前,北京地下城属于军事基地,只开放一小部分给游人参观。供游人参观的地段铺了红地毯,灯火通明,让人感觉上有点像贵宾。由于长年潮湿,地道里的铁管已经生锈了,还有挂在墙上装饰的照片已经模糊不清。这里的潮湿与外头寒冷且干燥的空气形成强烈对比。如果有机会到北京,我觉得这个地方很值得去看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