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06

新联丰姐妹档


很久没有去茨场街(吉隆坡的唐人街)看我那做小贩的姑姑了。前几天有英国的学生远道而来与我们的course的学生做交流,于是我们顺道带他们去吉隆坡有名的茨场街参观。而我,就趁着这个机会顺便去看看我的姑姑。

卖客家面的档口位于茨场街人潮拥挤的大街后面的小巷,阴暗而潮湿。特别的材料配特别的味道,这里卖的客家面可是家传的秘方。这门手艺是我那已过世的爷爷与奶奶当年从中国来南洋寻找希望时带来的。

大约60年前,年轻的小伙子带着唯一的筹码,也就是希望,越洋过海来到印象中遍地黄金的吉隆坡。结果,日子却不如想象中容易。尝试过各种生存方式后,最终选择了自己最拿手的客家面。一碗一碗用汗水与劳力烹饪的面成功养育了7个孩子。全家上下的努力也为面档带来了名气,成了茨场街非常出名的面档。后来两个女儿承续了父业,继续发扬光大。

我用‘好景不常在’这几个字来形容我爷爷遗留给我们的客家面档。近这10年,恶运接踵而来,先是因为要重建茨场街而被业主逼迁,搬迁后生意大不如前,之后我的大姑姑患肠癌而逝世,后来一起工作的家人闹不和而团结不再。最后,当年风光的家业搬进了阴暗的后巷,剩下我的小姑姑苦苦撑着。

这次去找我的姑姑,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多感触。是否是因为年关将近,所以特别会回顾过去?看着招牌上的‘姐妹档’,现在却只剩妹妹。我记得我的大姑姑去世时,我的小姑姑是我们全家上下最难过的人,她连续发噩梦发了好几个月,身体也跟着暴瘦。当时真的很怕她失去生存下去的动力。回想着过去风光的日子,现在却只可以在后巷里苟且偷生,我的心是无法言喻的痛。

一样的招牌,一样的食物,一样的味道,却不一样的风光。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ind you, you were suppose to bring me to savour this superb hakka mee since...(let us put it this way) many many years ago! I hope that you can finally bring me there this time during my short visit back to Malaysia and put an end to this gruesome torture... Haha!
Heffa nice day

huixin said...

Hope can bring you to have a try very soon!

Crayn Tay said...

hui xin hello. long time din sign in here to read ur story ..i like thsi story .. it so touching... i hope when got chance u bring me there. i will help u to promote ur mee stall...i will hahah ....

so when u wan go to petaling street again?

huixin said...

This is the real story of my family.

Caryn, when do you want to go?? I'm always happy to promote for my aunty!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