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好人

读大学这几个月, 我发现自己变成了‘滥好人’。明明很不顺路,还分文不收,天天载同学上学和放学;明明很不方便又没空,还帮同学去百货公司办生活用品; 明明累垮了,晚上11点多还驾车送朋友去她要去的地方。实在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变得那么好心。

每次同学有事情要求我帮忙办,虽然心里很不愿意,但嘴巴的步伐却和心不一致,竟然无条件答应。每次在帮别人,总是在自找麻烦,又耗时间,又耗力气,还耗去我可爱的小车不少‘粮食’。每次看着燃料显示器的油针不断下降,心里真的会忍不住一阵阵抽痛,尤其是现在的石油价格不断飙升。虽说如此,不可思议的是,我竟然还可以微笑地说‘没关系’,不让半丝不满显示在我脸上。然后,自己就后悔到半死,在心里将自己骂个臭!之后,自己在心里发誓,势必不再做滥好人,可是每当别人要求时,又重复心软,再次答应,并再次将自己狠狠地骂个够!

有时候,真怀疑自己这样辛苦为了什么。自己不断在重复做一些利人损己的事情,到底为了什么?我不否认,自己这么做是在博取别人的好感。或许,争取别人心里的好印象就是我不断重复为难自己的理由,希望别人会因此而认为我是一个‘好人’。或许,我有目的地帮助别人会为人所不齿,但有谁不想别人对自己好一点呢?如果别人对自己有好印象,自己有困难时也比较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不是吗?!我想,没有人希望自己给别人的印象是负面的吧!有谁不希望自己和蔼可亲,人见人爱呢?

所以,我想我还会继续当‘滥好人’,回报就是希望朋友会对我好一点。不必为我做什么,一个是友非敌的笑容我就心满意足。

6 comments:

大笨猪 said...

许多人不晓得如何建立自己的界限和领域,
也不懂的拒绝人,往往这样而成为烂好人。
你会看见别人的花园肮脏了,而替别人打扫
?可是别人会感激你吗?不会,因为这是
他自己的事。你会因为别人的要求而干扰
自己的生活吗?如果会,那你不会区分自己
和别人的事情和领域。

yong said...

这就是所谓的“好人难当,坏人更难当”吧!

有些人值得我们不求会报的付出,但有些真的不值得。

但值得或不值得只有你自己明了!
你开心就好了!
这才是最重要的。

Anonymous said...

即然答应帮忙就不应该考量太多,否则就会生烦恼了。时间旧了你会有预想不到的收获。

huixin said...

谢谢各位留下自己的意见。

我生活在这世界上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肯定的是,还有很多东西等待着我去学习。所以,请大家多多指教!

卡門 said...

要懂得适时说“不”。无论如何,我始终相信,天公疼好人。

Crayn Tay said...

wah u really a good gal..~ m...can u fecth me from puchong go to one utama? we go shopping together~~ also also waiting lee hom coming...

如果你是觉得你自己是个烂好人,而且又不喜欢自己做到这么假。那么就慢慢来,别再挡烂好人了。因为那些真正关心你的人看到你这么样被人家利用,他们会很心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