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06

工作回忆录

试猜一下我第一份工是什么工?Promoter? 临教?Direct Selling?

都不是。那年我刚刚读完中二,跟我的表姐和两个表弟,四个人在我的舅舅的公司的货舱里做labelling。我的舅舅的公司是入口中药的。我们四个人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就在狭窄的货舱里对着一瓶一瓶的中药,为它们贴上美丽的衣裳。好啦,那只是普通的标签,只是我加上‘美丽’两个字。听起来很沉闷吗?事实上,那时候我们四个人都做得很开心。一起吃午餐,一起坐巴士回家,工作时有说有笑。还记得第一次拿到薪水的时候,我买了芙蓉烧包回家请家人吃。

之后几年的长假,我都过得很懒惰。直到去年读完A-Levels, 我才第二次工作。那次是和表姐在Mid Valley的HomeDec Exhibition里,帮表姐的阿姨做窗帘推销员。那次学到了推销产品和与顾客沟通的技巧,还学会了看档口,还有了解到这种展览的运作。由于第一次接触到sales, 我和表姐每天晚上结账时知道营业额上升时都感到兴奋无比。那次的展览来了很多参观者,我们真的忙得应接不暇。终于明白到赚钱难,那时候我和表姐每天的午餐和晚餐都挑最经济实惠的。对了,那一次工作还让我和表姐看到了一个好朋友的小秘密。

要讲工作经验当然少不了临教那份工作。我想,如果我没有做过临教,我永远都无法了解老师望着一脸茫然的学生的感觉。我不敢说我很聪明,至少我不是笨的,因为老师上课时的讲解,大致上我都明白的。做临教这段期间,我接触到一些比较弱的学生,解释了N次他们还是不明白。我没有骂,也没有生气,我只是不断重复解释,尝试明白他们的不明白。做临教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只有我给脸色别人看,没有人敢给脸色我看!虽然说现在很多学生都不尊敬老师,但他们还是不能给老师脸色看的。所以,只有我骂人,没有人骂我。哈哈!

还有,我还做过Nxxxxx ice-cream 推销员,在1 Utama 的 Gxxxx卖冰淇淋。我发誓,我再也不要在超级市场里工作!这一份工作给了我很多很坏的经验。一个人搬东西走过安静阴暗的loading bay, 看过那些超级市场负责任的脸色,招待过奇怪的客户,还看过那些自己为有钱就很了不起的客户的脸色。还有,我派ice-cream sample的时候被小孩围攻拿冰淇淋,那些小孩竟然还叫我AUNTIE!!!晕~对了,那几次走过loading bay时真的很害怕,怕出了意外也没有人救我,那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恐惧。还有一次我走开一下子去倒垃圾,回来时竟然发现有人拿了我放在试吃的地方的汤匙,开了冰淇淋来吃!那些人也真的很够猖狂!除了坏经验,不得不提的是,那次是我第一次和好友,淑盈在同一个地方工作。还好那时候有她探班和陪我吃晚餐。她的陪伴是惨痛回忆中的美好。

我还试过和表姐在franchise show里做推销员。那个展览丰富了许多我对商业世界的知识。由于那是一个寻求生意伙伴的展览,那次我们应付了许多老狐狸,的确很考我们的口才和应变能力。

以上就是我的曾经做过的工作,希望没有遗漏任何工作。未来,如无意外,应该是做一个药剂师。到底未来生活如何?我期待着。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以前做part time時,有遇到很衰的顧客,也有遇過很好的顧客。

我做過direct selling,令我印像最深刻的是一名老護士。因為她竟花了799,但是卻不要我的東西,只為了要幫我,而我撒謊只為了達到業績。那時撒謊對我來說是天天必做的事,一點羞恥心都沒有。

我好像從未向別人提起那個工作經驗,因為那份工作有點荒唐,而我真的騙了很多人。

那次,我上車後有些內疚,真的很內疚。那個老護士有給我她的地址,叫我以後一定要讀好書,然後可以寫信給她。

有點遺憾的是,我遺失了她的地址。其實,我真的好想告訴她,我後來真的有唸書,也做了社會上有用的人,我沒有再騙人了。

huixin said...

蚊子,你几岁时做direct selling??

Anonymous said...

18歲,縱然是4年前的事,但好多事還歷歷在目。說真的,我曾經不敢告訴別人這些事情。朋友懂我做過,但不知道實質的工作性質。
我曾經想不認自己有這樣的經歷,但我知道這是無法改變的。唯有面對,我才能走出來。
而且即使現在有人看不起這樣的我,我覺得也不那麼重要了。

Anonymous said...

每个人都有过去的。。
而那些也是回忆的一部分。。。
我要学会可以从过去走出来,走向更好的未来。


Ps:慧欣,你大概也不知道那几次的午餐,就这么寥寥几次,对我来说是多么的有意义吗?
谢谢你!

huixin said...

蚊子,最重要现在过得开心就好。

Emily,你已经好久好久好久没有在我这里留言了。那次工作,就只有那段是美好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