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给亲爱的曾外婆

亲爱的曾外婆
我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机会这样叫你
也许很快再也不能骄傲地跟别人说我有102岁的曾外婆
清朝、民国、马来亚、战乱、马来西亚
102年见证历史的变迁
三个星期前见你是已经没有力气说话
我知道这几天的情况没有好转
大家的心理已经做足准备

我想起了很多儿时的回忆
那时偶尔跟着家人来看你
我和表姐总是站在安邦那老屋外大声用潮州话喊你‘老外婆’
然后你就很开心地来开门
每次我们要离开的时候
你总是依依不舍
然后无论如何都邀请我们去吃东西
还有塞钱进我的口袋作零用钱

那时候已经八九十岁的你
仍然非常健壮
可以一个人打理那间安邦的老屋
每年新年的年初二
你总会煮好一大锅的红豆水
等我们这些外孙回来看你
直到后来你身体不好了
搬去跟老二舅住
年初二再也喝不到那红豆水
不过,我永远记住在那旧屋子过新年的日子

亲爱的曾外婆
虽然你已经认不出我是谁
我仍然永远会记得你
我很希望还有机会可以看见你
还可以很大声地喊你‘老外婆’
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明天
但是
我还是很衷心地祝你
身体健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让我感触良多,回去肯定会到她灵前给她上柱香。

huixin said...

回想过去,心酸了
再也不能在她的家门前大喊了